综合新闻

张亚平调研东北地理所农业研究与示范基地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08-29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0年8月28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一行在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等陪同下到中国科学院梨树保护性耕作研究与示范基地(简称“梨树基地”)和辽河源生态农业研究与示范基地(简称“辽河源基地”)调研,并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

  在梨树基地,关义新研究员详细汇报了保护性耕作的研发历程、 黑土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关键技术体系、配套农机具以及玉米育种方面的进展。敖曼博士汇报了在玉米双单倍体育种技术上的突破成果。张亚平一行充分肯定了梨树基地取得的成果,并就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梨树县黑土地博物馆,张亚平一行观看了黑土保护性耕作技术“梨树模式”宣传片,参观了该模式的技术简介、效果标本及相关配套农机具样机。

 

  在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采用“梨树模式”耕作技术后的玉米生长态势、土壤剖面理化性质和根系生长等特征改善情况。

  在辽河源基地,宋凤斌研究员汇报了基地以及依托基地建立的辽河源水源地生态农业工程实验室的建设进展。近几年,基地联合中科院系统20余家单位集成应用了60余项生态农业和环境治理科技创新成果。农业技术方面,宋凤斌重点介绍了高产优质多抗作物新品种、病虫草害生物生态控制、矮秆密植粮豆轮作等技术体系;在生态环境技术方面,重点介绍了“山水林田湖生态恢复”、“水源地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及“互联网+遥感”信息精准监测评估等模式的研发和示范情况。

 

 

  在座谈交流阶段,梁爱珍研究员和冯献忠研究员分别做了“黑土退化与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和“加强大豆育种变革性技术研究,应对我国大豆产业困局”的汇报,系统介绍了东北地理所在黑土和大豆领域的工作进展。

 

  张亚平充分肯定了东北地理所黑土和大豆相关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提到,国家非常重视黑土地保护和大豆产业的发展,我们目前相关工作基础较好,是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也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机。他同时指出,今后工作要进一步深入思考其中的重要科学问题,既要建立强大的理论体系,又要有很好的技术支撑;要继续努力,把各方面的资源整合起来,争取国家、中科院和地方的联合立项支持,推动黑土和大豆领域国家级的科技平台建设;要探索和建立开放交流和利于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的机制,加强与地方的合作,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指示精神,为国家和地方发展做出更大的智慧贡献。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副局长赵千钧、院办公厅处长杨明、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斌、农业科技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竑晟、长春分院院长甘建国、分党组书记马七军、副院长刘晓冰、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高材林、科学技术厅厅长于化东、高新技术处处长辛德久、四平市委书记郭灵计、市长胡斌、梨树县县委书记曾范涛、辽源市市长孙弘、副市长张开军、东辽县县委书记仇景锐、县长王伟国、东北地理所所长何兴元、党委书记苏阳及所领导班子、沈阳应用生态所等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