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东北地理所2020年度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所    |    发布时间:2020-07-09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多地发生,在疫情突发的特殊情况下做好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是东北地理所招生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东北地理所研究生部始终将广大考生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以学生为本,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国科大、吉黑两省、长哈两市和研究所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根据疫情防控态势进行科学研判,对硕士复试和博士入学考试工作的全过程进行了严谨周密的工作部署,在研究所信息中心的全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研究生招生工作。

  5月15-20日,举行了2020年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网络远程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是切实选拔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的优秀考生的重要环节。面对新冠疫情,研究生部迅速应对,经与主管所领导王宗明副所长及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多次讨论,确定了网络远程复试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硕士研究生复试网络平台采用中科院“科技云会议”平台,按照招生专业分为三个复试小组分别进行,认真严格完成了对复试考生的全面考察。复试前,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多次与考生进行测试和调试,保障了网络远程面试的顺利进行。

  6月11-18日,举行了2020年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今年的博士考生包括统考考生、硕转博考生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专项计划”考生三个类别。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入学考试包括导师评价、闭卷笔试、业务面试、英语面试四个考核环节,相比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环节更多也更为复杂。因此,在保障考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实施各个考核环节是博士入学考试的工作重点。随着6月份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经多方研究讨论,最终确定了现场考试和网络远程考试相合的方式。其中,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网络远程考试采用“科技云会议”平台和“腾讯会议”平台相结合的“双机位”考试方式。在信息中心的全力支持与配合下,经与博士考生提前多次调试和测试,研究生部顺利完成了博士入学考试的全部考核环节。

  通过硕士研究生复试考试和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严格选拔,经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东北地理所2020年择优拟录取了28名硕士研究生和36名博士研究生,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