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东北地理所“三区人才”专家团队奔赴海伦市下乡科技扶贫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所    |    发布时间:2020-07-08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6月28日-7月1日,东北地理所科技特派员团队韩晓增研究员、许艳丽研究员和邹文秀副研究员一行前往黑龙江省海伦市祥富镇民兴村、永富镇永富村和向荣镇向前村三个深度贫困村,开展了科技下乡、助农兴农活动,并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99周年活动。

  “三区人才”专家团队在田间地头向农民讲解了大豆、玉米、经济作物等种植技术。韩晓增研究员现场指导种植户耕翻整地和抗涝耕作技术;许艳丽研究员重点指导了作物生长中后期的病虫害特点及综合防控技术。邹文秀博士根据农户提出的整地、施肥及田间管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并介绍了叶面肥的喷施时间及喷施方式。在贫困村座谈讨论中,团队了解农业产业现状及需求,精准对接、现场诊断,积极向农民传授科技知识,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针对最近海伦市由于连续降雨,农田涝灾严重,作物出苗以后长时间低温寡照,部分地块积雨成灾限制作物生长的问题,专家团队为贫困户免费赠送了作物叶面肥、生长调节剂和杀虫剂等组合制剂,以减少损失、保证粮食丰收。

  在党的99岁生日之际,专家团队来到向荣镇向先村,参加了村里的“重温誓词、回忆入党初心”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三名党员现场讲授农业技术知识,为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增添了内容。

  东北地理所“三区人才”专家团队将继续发挥团队的专业优势,与贫困村建立长期联系,为脱贫攻坚发挥中国科学院专家的积极作用,真正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