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吉林网】姜家甸草原:吉林省西部草场改良生态治理示范样板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06-16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六月大安,天高云淡,置身于大安市西部的姜家甸草原,美景令人目不暇接,一排排转动的白色大风车,更为这片绿色的海洋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姜家甸草原是我国仅有的三大片天然羊草草原之一,以产草量高,草质优良且无污染而闻名于世,年产优质羊草2万吨,所产羊草备受蒙牛、皓月等大型奶牛肉牛企业的青睐,产品销往内蒙、大连等地。”大安市草原站副站长高岩向笔者娓娓道来。

  据悉,姜家甸草原距大安市区80公里,核心草原面积14万亩,类型属于草甸草原类,土质属于草甸土。该草原共生长130多种植物,盛产珍贵野生甘草、知母、三七等27种药用植物,野兔、狐狸、野鸡、雁类等野生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

  近年来,大安市积极争取项目,引进资金,齐抓共管,加大对草原的投入,有效地遏制了草原“三化”的速度。重点实施了1—4期吉林省农业综合开发草场改良项目、天然羊草保护工程、无鼠害示范区工程、牧草良种工程和草原防火站项目建设。1994年,与省农科院合作实施了日本援华项目和省科委批复实施的科研项目,建立姜家甸草原改良示范样板。2017年,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合作,建成羊草草地示范区1218公顷。同时,结合大安市畜牧产业扶贫政策,2017年,在姜家甸核心草原实施了草原水利设施建设1344公顷,2018年,实施草原水利设施建设1350公顷,姜家甸草原已经成为吉林省西部草场改良生态治理的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