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联合举办“国际档案日”展览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09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6月9日,为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国际档案日”工作部署,进一步宣传、推介中国科学院在长各单位整体公众形象,全面总结并展示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历史沿革以及“率先行动计划”一期科技成果,中科院长春分院系统“一院、三所、一站”联合长春市图书馆,共同举办主题展览。

  展览围绕“传承历史、践行率先、砥砺奋进”主题,充分利用分院机关及各所站科研档案、文书档案、照片档案、实物档案等档案资源优势,有特色、有效果地完成了本次展览任务,声情并茂的讲述了在长中科院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与吉林省的科技发展故事。

  展览共分三个单元:历史沿革、院士墙和重大成果展。在历史沿革部分,展览以丰富的室藏档案资料,创造性地实现了长春分院机关、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东北地理所和长春人卫站五家单位的“时间大轴”,以各单位最亮眼的历史高光时刻为线索,编织出中科院长春分院系统五十年的恢宏历史画卷。在院士墙单元,长春分院如数家珍,详细介绍了在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东北地理所工作和学习过的院士,充分展现了科学家风采的同时,也侧面展现了长春分院系统的整体科研实力。在重大成果展区,参展的科研成果充分代表了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在我院“率先行动计划”一期期间的科研成就,从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民生保障、创新能力提升四个方面,面向社会公众揭开了国立科研机构的神秘面纱,让广大市民更好地了解身边的“科技国家队”。

  为确保疫情期间的展览效果,本次展览充分利用和借助长春市图书馆百万读者平台,同步开展线上云观展活动,以文案和视频等形式,实现了与社会公众的深度交流互动。活动得到了长春市图书馆的大力支持,线上线下反响热烈,实现了预期目标。

  分院院长甘建国、分党组书记马七军,机关及各所站档案部门负责人及一线档案工作人员作为首批观众参观了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