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弘扬时代楷模精神 凝聚力量助力吉林振兴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22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全面回顾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做出重要指示一周年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继续深入学习、大力弘扬黄大年同志崇高精神,5月16日下午,中共吉林省委召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弘扬黄大年精神”座谈会。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吉林省委副书记高广滨主持会议。
      会上,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入挖掘黄大年宝贵精神财富,坚持理念、信念留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人才因信仰而执著、因热爱而眷恋,奉献吉林、创新创业,为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努力奋斗。
      长春分院组织入选吉林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的长春光机所先进光学与结构材料研究团队、长春应化所功能化界面设计及分析化学应用基础研究团队、东北地理所盐渍土生态与改良学科研究团队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王家骐,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汪尔康,中科院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李冰等参加座谈会并做主题发言。
      汪尔康动情地回顾了自己按照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号召,从1952年来到长春至今66年的工作经历,首次公布了自己早年承担祖国多项重大任务的宝贵经历。作为我国电分析化学开拓者,在他的带领下,我国电分析化学研究不断发展,最终走到世界前沿,对此他满含热情地表示自己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党赋予的,党指向哪里,自己就要奔向哪里。在今后也要虚心学习黄大年教授无私奉献的精神,继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一颗红 心向着党,只有坚定信念,将心中大我和小我归为一致,活到老、学到老,用自己毕生的精力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王家骐院士回忆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50年来的工作经历,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的核潜艇导弹W系统的研制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光学遥感器的研制,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种光电仪器,填补了我国多项技术空白,多年来,每一次任务的完成都让他感到由衷的自豪,他表示,对于一名科技工作者而言,投身祖国科技创新的时代洪流,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是最大的使命担当,也是最高的荣誉褒奖。
      李冰做了题为“弘扬时代楷模精神 凝聚助力吉林全面振兴磅礴力量”的发言,从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到新一代院士大家,她认真回顾了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崇高信仰和感人事迹。她表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将牢记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大力弘扬黄大年、南仁东等时代楷模精神,传承中科院长春分院院士大家的事迹精神,服务党和国家战略目标,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为吉林省新一轮科技振兴凝聚力量,为祖国的科技强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