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长春分院分党组下沉开展推动系统单位抢占科技制高点专项调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04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督促推动系统单位深入贯彻落实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动员系统单位把力量凝聚到抢占制高点各项任务中,31日,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金宏带队,分党组全体班子成员与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调研工作组,先后深入东北地理所、长春应化所开展专项调研。

在东北地理所,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黑土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种质资源楼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盐碱地保护与利用工作进展等,详细询问了他们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进展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随后,调研组与研究所分管领导、科研骨干以及管理骨干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东北地理所推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工作进展,认真听取了科研骨干代表对于有效聚集本所创新优势、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思路和举措,共同讨论了研究所在推动多单位联合、多学科交叉方面的实际需求和面临的具体困难。

在长春应化所,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超大容量、高比能、高安全金属锂固态电池系统研究情况;PEM 氢电能量转化技术研究情况等。考察了弹性体材料平台,认真听取了仿生合成橡胶、耐磨复合材料等重大项目的工作进展。实地调研结束后,金宏书记带领调研组就调动研究所全员力量、聚焦主责主业凝练抢占制高点目标、思路和举措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共同研讨了研究所在学科特色目标凝练、基础研究目标选题、重大科研项目谋划等的思路和举措,亲切询问了科研骨干代表在项目策划和组织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金宏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东北地理所、长春应化所现阶段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力量谋划本单位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目标任务方面取得的进展。他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长春分院分党组班子此次调研督导旨在全面动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党政班子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要求,要加强顶层谋划,持续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入挖掘本单位、本领域、本学科的优势和潜力,要以“抢”的意识抓先机,以“高”的标准谋发展,不断加强学科规划、基础研究选题、重大任务攻关目标凝练,加强调查研究,找准本领域制约创新发展的“牛鼻子”,精准发力,准确凝练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目标和方向。

他要求,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是全院上下的共同目标,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和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发力,采取有效举措,组织动员全所职工分层分类开展“大调研”“大研讨”“大作战”,聚力攻坚精神,形成科研人员凝心聚力搞发展,管理部门同力协作稳保障的工作格局,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积极贡献。

调研中,金宏就研究所和科研骨干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他勉励广大科研人员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要培养大兵团作战思维,不断加强与其他学科、其他院所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联合多方力量,争取在各自行业领域产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分院分党组将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督导、服务、保障作用,积极争取多方资源支持系统单位在重大项目联合攻关、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实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建院75周年。

长春应化所、东北地理所分管领导,科技、人事、党建部门负责人,重点科研平台党政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等参加调研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