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东北地理所线上互动及多屏联动助力疫情期间科技扶贫助、备春耕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所    |    发布时间:2020-05-15    |    【打印】 【关闭

  每年春节后为黑龙江省对接帮扶的贫困村及周边农户提供农业技术服务和备春耕指导,是东北地理所土壤物质循环学科组科技特派员们已经连续开展两年的工作了,通过冬季和春季的培训及备耕指导、科技扶贫,显著提高了当地农业生产中的科技贡献率。但是,今年受突发疫情影响,科技特派员们无法亲临贫困村现场培训和指导,他们在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适时调整工作安排,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的线上服务模式,为有序开展2020年科技扶贫工作、备春耕、不误农时做贡献。他们依托手机短信、电话热线、微信和新媒体平台等线上渠道,积极为扶贫对象提供种植技术、市场信息及技术支持;切实当好农民“急郎中”,打通了科技扶贫的“最后一公里”,为科技扶贫、农村改革、农民增收、农业转型做贡献。以前经常出现在田间地头的科技特派员韩晓增、许艳丽、邹文秀、陆欣春等,如今化身为远程“问诊专家”,向农民传授“农技经”,指导他们做好备耕和春季田间管理工作。

  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海伦综合试验站站长邹文秀为了扩大在疫情期间对大豆科技的宣传力度,建立了“大豆产业技术体系海伦站”公众号,邀请了我国大豆育种、施肥、病虫害防治、豆制品加工、农业机械、农业经济和耕作栽培等方面14名著名专家线上开展科技服务。韩晓增、许艳丽和邹文秀等人及14名受邀专家在该网站平台上积极撰写并发布相关培训材料,其中包括“2020年东北春季整地建议”、“2020年黑龙江省大豆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及其他大豆高产栽培、高效施肥、优良品种推介等相关信息103条,助力2020年黑龙江省大豆生产。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为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服务农民,指导科技备春耕,早在今年2月份科技特派员就与海伦市和克东县科信局联系,与受帮扶的海伦市向荣镇向前村、永富镇永富村、祥富镇民兴村、克东县勤俭村的科技帮扶对口村的第一书记进行沟通,掌握当地农业科技需求。以东北地理所农业科技成果为核心,通过整合其他相关材料,撰写了一系列的科技培训材料,进行线上发布,扎实有序地推进开展科技服务,指导疫情期间农业生产。鉴于受帮扶对象种植作物种类多、科技需求广的特点,特派员们有针对性地在线上平台提供了大豆、玉米和菇娘等大宗作物及特色作物的品种选择、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相关信息。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与全国最专业的农业专家团队进行交流互动。村民们都说“现在种地都得讲究科学,好多做法和以前不一样了,不学习新技术就落后了!”。

  疫情期间,东北地理所科技特派员们和农户虽然不能手拉手,肩并肩地交流,但是他们在这个永不下课的课堂上随时服务于农民。大家携手继续发挥科技带头作用,将科技扶贫进行到底!助力黑龙江省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