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场馆

长春光机所科普教育展馆

  “赤子丹心?中华之光”科普教育基地于2019年7月建成,共分为“艰苦创业,筑光学根基”、“满足国家急需,建功两弹一星”、“根深叶茂,摇篮育英才”、“攻坚克难,创新敢为先”、“初心不改,拓域前行”五个部分,按年代脉络依次展现了长春光机所几代科研工作者栉风沐雨、开拓光学事业的壮丽画卷,用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诠释出科技工作者淡泊名利、潜心专研、刻苦攻关、集智创新的精神。展厅内还收集、陈设了大量历史资料和展品,中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第一台单反相机”等珍贵实物摆设其中。

  该教科普育基地旨在深入挖掘中科院科技遗产的教育意义,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充分发挥新时代榜样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作为东北地区首个以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基地,“赤子丹心,中华之光”展馆也将成为我省各界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的特色平台之一,为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做出积极贡献。

  自2018年以来,中国科学院陆续启动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它是中国科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落实贯彻《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的重要载体,所内各个支部在这里开展了多次科普教育活动。

  2020年长春光机所举办了以“云游中科院,畅想新生活”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首次设置云游长光所直播,对公众开放讲解了“赤子丹心?中华之光”科普教育展馆。本次直播活动内容在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平台同步播出,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再次引爆了公众对科学的兴趣和参与热情。